學程簡介

優雅老化

我們常以「老化」,翻譯英文字的「age-ing」。提到「老」,浮上腦海的,多為老態龍鍾、了無生意的負面形象。然而,仔細推敲,自出生始,我們已然踏上「aging」的不歸路。拜醫藥進步之賜,人們的「平均壽命」不斷向上攀升,百歲人瑞更是所在多有。減緩身體機能的走下坡,不但有助於我們「活得久」,還能「活得好」。有鑑於此,中國醫藥大學設立「老化學程」,整合臨床醫療與基礎研究,探究老年疾病的致病機轉,進而延緩老化,幫助銀髮族維持健康,享受夕陽黃昏之美。

「熟齡銀髮,人生精華;好整以暇,閒適優雅。」

願每個人都能『從容銀髮,優雅老化。』

 

宗旨

有鑑於老年人口的逐年攀升,本學程自九十七學年度上學期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同年度下學期獲得通過,並自九十九學年度正式招生。本學程已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簽訂學術合作協議,結合雙方從事老化機轉及老化疾病之研究之專家學者,並結合本校所建構完成的最先進生技平台及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源,尤其是 Omics 科技、分子生物學科技、奈米科技、顯微影像技術,進行高層次的科學研究及培育菁英人才。

 

目標

本學程成立目標是希望能夠訓練學生了解:(1) 現代老化生物學之研究及趨勢;(2) 現代老年醫學之研究;(3) 生理、心理、社會因素與老化疾病;(4) 老年人之健康與保健。研究方面則以老化調控、細胞老化、以及常見老化疾病之基因或致病因子為研究重點。並整合為(1)老化生物學之基礎研究、(2)老化心血管疾病、(3)老化骨骼疾病、(4)老化神經系統疾病、(5)老化醫療及照護、(6)老化與微生物菌相,等六大研究主軸。

 

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本學程以基礎老化生物學、長壽基因、心血管疾病、骨關節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微生物菌相等之老化相關研究為主,並結合分子生物、轉譯醫學、醫學工程為基礎,來探討老化的機制,同時培養高齡化社會到來所需老化相關醫療研究人才。以此觀之,「老化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的自我定位為:招收有志於從事老化醫學研究的學生,培養老化醫學相關之精英研究人才。

本學程之教育目標為:「培育具國際觀及獨立思考能力的基礎老化醫學科學家與臨床老化醫師科學家,並期望畢業生成為未來老化領域的領導者」。

本學程訂定博士班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之核心能力為:1. 探討老化機轉之基礎研究能力。2.進行老化臨床及轉譯研究的能力。3.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特色

1.    本學程涵蓋老化醫學各種相關領域,涵蓋基礎生物、臨床醫學、健康照護以及社會科學等各種面向。
2.    與國衛院合作共同制定學程宗旨、教育目標、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
3.    學程研究生同時享有本校與國衛院雙邊師資與學習資源。
4.    學程必修課程多以全英教學,養成學生與國際研究接軌的能力。